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花蓮愉慢遊 Day 26---遇見,旅行的意義


留在花蓮的時日無多,我決定要努力探索一下金三角以外的皆大街小巷。今天來到自強路一帶騎車到處逛。看到一間小瓢蟲手作店,就為它的裝潢和門外有趣的裝飾停了下來。店子裡有現成的手作,也有製作手工藝品的原材料,例如鑰匙圈扣子、布料等等。喜歡手作的朋友到花蓮也以去逛逛!






下一站來到「有的沒的」二手店,遇見了一個最可愛的台男,小宣宣。




「有的沒的」是他家的店,也是他的遊樂場。他剛吃完下午茶,帶住個圓滾滾的小肚子跑到我跟前,我跟他打聲招呼。突然,他整個人湊前,他跟我的臉只有不足一厘米的距離,然後用可愛嬌嫩的聲音問我:「姐姐,你有沒有洗澡?」我心一沉:難道我的汗味太臭?然後小宣宣嗅嗅我,一笑:「好香唷!」哈!嚇得我冒冷汗!
小宣宣幫我拍照
他的拖鞋和腳趾

「你是麻吉(麻糬)!」隨即是一陣格格大笑,可愛極了!老闆娘解釋說他可能覺得我「QQ」的,所以叫我「麻吉」。哈!我猜可能是我臉蛋圓圓的,令他聯想起同樣圓圓的麻吉吧!幫我改好名字後,小宣宣還教我打陀螺,「你要把線繞好唷!不可以亂來,要慢慢唷!」在我繞線時,他還跑到店內唱機旁,特意選了首自己的首本名曲,是Elvis CostelloShe。哈哈!每次唱到「She」,小宣宣都會跟著唱「She~」,一臉陶醉。我繞好線,然後他即席示範打陀螺,可是失敗了。屢試屢敗,只見他一臉失望,扁扁嘴:「我這幾天沒有練習。」終於,經過數次練習後,他終於成功了。陀螺轉動的一刻,他也跟著跳阿跳,轉阿轉,興奮極了!
 
雖然小宣宣只是三、四歲,但是他簡單率真,能為小事知足、歡笑,卻有很多大人千金難買一笑,早已忘記快樂本應如此自然直接。



跟小宣宣道別後,我來到林森路。昨天其實已到這裡一趟。可惜一直很想去試試的幹道肉餅公休,我只好兩顧草廬,今天再訪。(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?昨天吃不到肉餅,可是我買到了國聲沾醬炸雞排,醬料和雞排的香嫩叫人不顧熱氣到嘴巴破的危險,大口大口的吃。我還一邊騎腳踏車,一邊吃。小朋友千萬別模仿,哈!)

 
林森路舊日的國聲戲院招牌、小巷、漆字,當然還有時光二手書店,加上這間懷舊美式裝潢的幹道肉餅店,整條林森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人文氣息。
 


甫進入The Trunk Shop(個人認為幹道肉餅的英文名比較搭配其裝潢),就見到兩個卡座都坐滿了情侶,我只好一人獨佔近門口的卡座。似乎這間店也挺受情侶歡迎,在我吃飯時,進進出出的都是一對對的年青男女。


炸肉餅內夾芝士,但也不膩;連皮炸薯很香脆


The Trunk Shop曾經拍攝盛夏光年,但只是很低調地把這些現場照片放在廚房旁,
換了是香港,應該會放大在櫥窗吧

可能趕著去下一個約會地點,他們都吃得很快,店裡突然剩下我一個客人。於是我就跟女店員攀談起來。她上個月剛去完香港,我當然把握機會問問她對香港的印象。哈!她對香港最深刻的畫面竟然是我們那「往外曬的衣服」,她很好奇「為甚麼你們的衣服都晾在房子外面?」那是因為我們地方小,要把每一寸空間都盡量留作居住,衣服自然要「不佔空間」地往外曬。她還問我「為甚麼你們的酒比水還便宜?」哈哈!這個怪現象連我這個香港人也不曾在意,恐怕是免酒稅的緣故吧!哈!

















她跟朋友到香港四、五天,甚麼交通工具也坐遍了,就剩計程車沒有坐,路途近的都是用走的,真是厲害!我稱贊她總算遊得地道,還做好功課,路也沒有迷過,連「的士」也不用坐。可是她說香港雖然小,可是走起來也不可小覷其難度。所以她從香港回來後累透了,還笑說要休息一段時間才會考慮再遊香港。我就跟她建議下次到香港可以去離島悠閑一下,不用再到油尖旺購物血拼了!






女店員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,終於可以找人解答我一個疑問。花蓮的官方活動中,宣傳品上,甚自縣長也會說,花蓮人也許會在年青時到外頭去闖,但最終也會回到花蓮,尋回生活,重返故鄉和老家的懷抱。究竟是真有其事?還是一個美麗的傳說?女店員也說不知道。她覺得花蓮很悶,娛樂消遣只有看電影,不會像台灣其他地方般夜夜笙歌。至於會否搬到外地,她也沒有這樣的打算。

夜夜狂歡也好,步調緩慢的也好,可能每一個地方也一樣,待得久,誰也會覺得無趣。也許這正是我們旅行的原因,逃離熟悉的地方,出走,來到陌生的彼岸,品味當地人習以為常的事,好奇地張望、感受、探索,然後把這份陌生的喜悅帶回家,試圖將異地的新鮮感注入平淡無味的生活,混和、重整,重新出發!

2 則留言:

  1. 小宣宣好可愛~~嘻嘻
    btw, 香港的酒有比水便宜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能她買的是瑞士雪山水,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