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花蓮愉慢遊 Day 27---客家鄉情


身為客家人,來花蓮一定要到客家之鄉鳳林走走。一到,我就向一間便當店的阿嬤打聽出租單車的地方。出租店是一間髮廊,門口則放滿了單車,經老闆建議,我可先到附近的染布工房試試染布,然後再到客家文物館和校長夢工廠等其他景點參觀。那麼下午就可以取回染好的布,再乘火車回花蓮市。

老闆騎著腳踏車替我帶路,來到染布工房原來已開始教授。由於所有同學都是同團團友,所以我這個隻身而來的香港女孩就特別起眼。工房的主管看到我是中途加入的,怕我不明白,更親自替我補習,又幫我綁繩,還怕我聽不懂國語,不停說英文。哈!大家都以為香港人的英文比國語好吧!其實我全都很爛啦!主管看到我很好奇,還特意帶我參觀閒人免進的工場,又細心地講解染布的材料和過程等。他知道我要趕五點的火車,還麻煩員工先幫我染布,真體貼!







染完布,我就到主管介紹的新如意亭吃麵。我叫了一碗牛肉麵,還附送客家鹹菜,哈!有家的味道!我媽平常也喜歡醃鹹菜,用來佐飯。飯後我就騎著車到處去,亂打亂撞就到了明新冰菓店。聞說它的檸檬汁很好喝,我決定試其虛實。檸檬汁是老闆娘鮮榨的,一入口,爽!清新的檸檬味!酸勁十足,過癮過癮!愛吃酸的我今回可真是大飽口福!




避過了正午的大太陽,我再又乘著單車上路。剛好校長夢工廠午飯時間剛過,我就入內參觀。可能我太學生相,所以兩位退休校長志工和他們的朋友著我坐下聊聊天。於是我恭恭敬敬地從劉校長手上接過熱茶,便跟這三個客家人聊了起來。我還很厚臉皮地用些不太標準的客家話,逗得三位哈哈笑。原來劉校長和賴校長是梅縣人,幸好媽媽曾跟我講過梅縣客家與我們家的異同,所以我也大致聽懂。可是當劉校長跟朋友豪情壯志地重提威風史時,越說越興奮,我就只能從他們眉宇間的傲氣想像他們的輕狂歲月。




雖然我們的口音不同,但同是客家人,就算聲音大,感覺粗魯,但我們卻是豪爽、好客和熱情的一群!

離開校長夢工廠,就到隔壁的客家文物館參觀。文物館的叔叔很坦白地告訴我「其實二、三樓沒有甚麼好看」,真是老實得可愛!可是我是好奇的新聞系學生(有關係嗎?)如他所言,樓上的展區很多封塵的展品,還有部份是待修的,而且燈光欠奉,感覺一點也不像在展覽中。看來我應該相信消息來源,不過下次還是要努力查證,不然我還是心不息,哈!

既然文物館滿足不了我,我唯有到路上尋風光。我坐在單車上,駛過一間間矮房子,門外放著木板凳、老籐椅,坐著午睡中的老伯伯,還有在打瞌睡的小狗,黃的、黑的,都無一倖免,中了睏意的咒。而我就像裝睡的小孩,趁父母休息,偷偷出走,在這個午睡中的鄉鎮中騎著單車,輕哼歌謠。最後,這個離家出走的小孩停在芳草古樹休息。芳草古樹是間民宿,也有餐廳。於是我便坐下吃了一碟有點油的酥炸冰麻吉。買單時老闆娘得知我在花蓮打工換宿,還叫我下次到她的民宿當小幫手,哈哈!



回去染布工房取布時,有個職員姐姐也跟我說她家開的民宿叫鳳凰22號,也歡迎我當小幫手,不過要幫忙刷游泳池,哈!真有趣!我會好好考慮,不過先得鍛煉好臂力!



他們說戴頭巾很適合我,還叫我在民宿打掃時就用這造型,哈!



帶著自己首次染的布和一臉滿足,我坐火車回花蓮市去。今天晚上簡大哥、簡太太請我到流流村餐廳吃原住民餐。我是頭一次吃原住民餐,感覺很新奇!尤其吃竹筒飯時,整個餐廳的人,包括小朋友也用盡全力在地上敲竹筒,這畫面真熱鬧!而最讓我回味的菜當然是風味絕佳的燒山豬肉,連一向不太好肉的我也吃個不停,足見它的美味!(由於太好吃的關系,最後放棄了拍照,專心享受美食!!)



2 則留言:

  1. 怎麼不讓我欣賞你染的布~~
    該不會又留在花蓮吧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在衣櫃,下次綁頭上讓你看看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