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花蓮愉慢遊 Day 11---流連迷路時光


路上的貓,眼神有夠狠的
今天本想到時光二手書店喝杯東西,坐下給親愛的各位寫明信片。其實時光就在民宿再騎大概十幾分鐘就到,可是我都忘了看路,就一直向前走。就這樣,我又被迷路時的風光所誘惑,乾脆就先不看地圖,胡亂地探索一下。

我拐進了博愛街,面前是一個舊鐵道文化區。今天花蓮天氣很好,太陽懶懶的地照耀著,沒有前幾天的炙熱。午後的陽光灑在古舊鐵道和日式建築的屋頂上,唔!是專屬於回憶的金黃色。

附近還有一間荒廢的屋子,院子都長滿了狗尾草。怎麼荒廢得這麼有味道!哈!難怪世界各地也有攝影發燒友沉醉於廢墟拍攝。在廢棄的建築裡,生活的氣息都好像凝住了一樣,時光的腳步也停下,自始駐足於此。


沐浴在和暖的陽光下,我來到了一條小河,花蓮人都叫它「溝仔」。亂打亂撞的,我來到了旅遊書有介紹的黎明紅茶和廟口紅茶店。我先在黎明紅茶叫了一杯它有名的杏仁茶和咖啡味西點。受不住杏仁味的朋友可真的要慎選,因為真的很濃。而且它都稠稠的,與其說是茶,其實說是糊會比較合適。咖啡味的西點有點像長條的泡芙,外面挺酥脆,咖啡味淡淡的,可是也不錯吃。


紅茶店的阿嬤問我是不是一個人來旅行。我就告訴她我是來台灣打工換宿的。她笑說香港時薪也很高啊,為甚麼要台灣來。哈!其實我到這裡沒有薪水,可是賺到的卻很多!然後阿嬤終於幫我解決了一個疑問。來到花蓮以後,每條巷子都似乎會看到「古早味」奶茶、便當甚麼甚麼的,原來所謂的「古早味」就是「原始味」。

都說花蓮是個慢城,其實它的「慢」是在於對舊日時光的保存。相比台灣其他地方,花蓮沒有迅速地被時代所蠶食。就像這些老店一樣,還保存著古舊的陳設、用具。而且店主跟客人都是相識多年的老街坊。「咦?今天還要上學嗎?哦!補課是嘛?這個是你同學哦?叫甚麼名字?哈!名字挺威風呢!」就這樣,店主跟客人閒話家常,不只奉上食物,還奉上一份鄰人的情誼。

吃完西點,我又到處亂走,來到了城煌廟。香港人說:「入城煌廟也不求枝好籤」,意思就跟「入寶山而空手回」類似。這話說的應該是我吧!哈!沒關係了,好天氣就是枝上上籤。而且今天拍的照已經把我的SD卡都塞滿了,又怎會是空手回呢!


亂走了一個多小時,肚子開始餓了,看到路上有間戴記扁食店,就決定去試試看。店外都是等外帶的客人,內吃的人也蠻多的。店員把我帶到旁邊的座位,就問我要一碗嗎?我呆了呆,哦!對!人家是專賣扁食的,就只此一樣,所以客人甫坐下就一碗兩碗的叫就可以,不用再多想。扁食一大碗大概十顆,只要六十台幣,還挺劃算的!不過我本來不太好肉,所以覺得它全豬肉餡,不太適合我。我也偏愛汁多的東西,它對我而言略乾。不過我加了點胡椒粉,配搭湯裡的香芹,吃起來挺刺激的,讓人要邊吃邊大口呵氣。不過,扁食的樣子跟雲吞差不多,所以我一直吃,一直在期待雲吞裡應有的蝦在哪。唔!這是會讓人吃到思鄉的扁食!


吃完扁食,正打算回民宿時,竟然讓我看到我錯過了的林森路,就是時光書店的所在地。於是我就進去點了杯熱奶茶,坐下來寫部落格。我還是第一次喝有拉花的奶茶!


真可愛!時光真的很舒服,而且閱讀區是在後店的位置,感覺好像是一間小書房或者是一個偏廳。我剛進去時只有我一個人,還真想獨佔一角,跟店裡的貓咪一起睡覺。

店裡有本子讓客人留言。他們寫的東西都很好看,很有意思。他們能寫出那麼有感覺的文字,一定是這裡給了他們很多很多,才能有感而發。這就是環境跟人的互饋互贈吧!

這裡真的很適意,如果家裡也有這樣的一個角落,有黏人的貓咪,有香濃的奶茶香、咖啡香,有輕輕的音樂,也有那麼多書讓我任意看,你說多好!是我真的累了?真的舒服到想在這裡睡覺,賴著不走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