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

花蓮愉慢遊 Day 24---熱情的饗宴



     


就快要離開花蓮了,所以很想跟果醬出外走走,順道試試民宿附近的咖啡店。於是帶了果醬(其實是他帶路,哈!) 去拉菲爾吃下午茶。民宿的咖啡也是在拉菲爾買的,它賣的都是單品咖啡,適合喜歡黑咖啡的人。我點了一杯店主推薦咖啡,於是老闆便說要調一杯最扎實的咖啡給我。咖啡很濃烈,不過不酸,雖然挺苦澀,可是老闆鼓勵我不要加糖和奶,要切實地感受咖啡最原始的味道。而且,咖啡搭配著我點的布朗尼,一苦一甜,味道剛好。拉菲爾的布朗尼比我平常吃的脆和厚實,哈!就跟咖啡一樣扎實!而果醬也很喜歡自己點的鬆餅和奶茶,他還教了我一些餐桌禮儀呢!「要吃得像個淑女唷!」今天的他特別可愛!


       






送果醬回家後,我就騎腳踏車到市區到處探索。出市區的路上,每次也會經過一間裝潢簡單但很有懷舊味道的店子。它位於光陽機車旁,沒有招牌,但看樣子應該是間二手雜貨店。我貿然推門而入。店內的阿姨和她的兒子彷佛吃了一驚,「有甚麼事嗎?」原來阿姨正在陪兒子做作業,自己也在溫習不動產經紀試。平常店很少開門,剛好今天打掃過,所以才把門打開通風一下。我真是幸運,碰巧抓到機會誤闖這間老店。這裡的東西都是阿姨的丈夫搜羅回來的。在店裡逛了半個小時,讓我淘到寶了!我買了一個很素很美的手提箱,而且只要150台幣!阿姨還建議我用壓克力顏料畫些東西上去,把手提箱注入新的生命力。好!回到香港再找讀藝術的妹妹幫忙,把它活化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手提箱跟昨天買的擺設,古舊時光的產物


阿姨跟兒子一起溫習,讓我很好奇也很羨慕。她跟我分享照顧小孩子的經驗。她認為照顧小孩不可以急著要進展,要慢慢來,有耐性。所以她沒有要求兒子成績要有多好,反而敦促他要把筆畫寫好,因為她相信從一筆一劃中也能看出人的品德。難怪我媽媽常叫我把字寫好,也是這個道理!可是經歷兩次公開考試,我的字越寫越快,也越寫越醜了,哈!

跟阿姨道別後我來到自由街,看到很多人在排隊吃海埔蚵仔煎,反正肚子有點餓,就先買一杯楊子萱愛玉,邊喝邊排隊吃蚵煎。排了十幾分鐘,我跟排我前面的一家人聊起天來。原來他們一家人是從台中開車過來花蓮玩的。丈夫跟太太年輕時經常騎機車到處去闖。現在組織了家庭,也趁著暑假,帶著子女往外跑。他們還把台灣好玩好吃的地方都跟我推介,就像導遊一樣,很熱情!小孩子一路上舟車勞頓,看起來爸媽還更有精神活力,哈!果然!青春是心態,不是年齡。

   


可是帶著孩子出外旅遊應該沒有兩人世界自由吧!可是叔叔卻說不要想太多就好,辛苦的不要想,光想開心的就好,所以牽著兩個小的也沒關係!怎麼這幾天遇到的人都跟我打強心針,叫我不要擔心教養子女的問題?

吃完很多汁很美味的蚵仔煎,還有太甜的愛玉,我到自強夜市繼續找美食。首先要去第一家烤肉,因為客人都很多,要等90分鐘才輪候到,所以我就趁這段時間去別的攤檔看看,再回去拿我的烤魷魚和雞翅。





香港的朋友介紹我去高大俠,果然不錯!點了一客燒小蝦,台幣60元就有十隻,很便宜!

坐下來慢慢品嘗小蝦時,有個叔叔問我為甚麼只吃蝦,是不是不敢吃生蠔。話畢便請我吃生蠔還有燒螺。叔叔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,之前到台北去工作,現在母親身體不好,他就回來幫忙看家裡開的店。他常來這裡吃燒生蠔和喝酒,跟老闆也很熟。他告訴我這裡的老闆本來在念大學,後來退學,開了這間店。他認為學歷不重要,過好的人生才是最重要。他又跟我聊了一下台灣生活的難處,還說近年來「女性抬頭」的現象,跟我比較了一下香港、台灣和日本的「大男人」。最後還聊了一大堆經濟、文化。

    

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講台灣的文化衝突。以前台灣的原住民和閩南人有很多矛盾,互相歧視相爭。可是現在大家都懂得互相尊重。叔叔認為無論是原住民還是閩南人、客家人,大家都是人,也要賺錢生活,大家都一樣,根本沒有甚麼值得被歧視。

話越講越起興,叔叔說我只喝汽水很沒趣,所以請我喝了一瓶芒果啤酒。芒果酒感覺跟菠蘿啤酒差不多,可是後者較甜,前者的啤酒味仍然很重。為免等一下「醉駕」回民宿,我還是輕嘗淺酌就好了,可就害我被叔叔笑酒量淺,哈!




又再一次感受到花蓮人的好客和熱情!

2 則留言:

  1. 學歷不重要,過好的人生才是最重要。 (我要哭了)
    自己喝酒很危險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要哭,雖然這樣真的很酷,而香港卻不容許我們變酷
    哈!啤酒還好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