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2046 - 2012

由於天雨關係,原本的攝影助理工作取消了,換來一天假期,於是又蹲在家裡看電影。一口氣看了《阿飛正傳》、《花樣年華》和《2046》。

三齣電影裡,蘇麗珍、無腳小鳥、LuluMimi、周慕雲、煙、愛和憾纏綿繾綣。

也許我還小,不明白究竟有甚麼無可奈何,使戲中人一再錯過,成憾。為甚麼蘇麗珍不接那通電話?既然連船票也買好了,為甚麼周慕雲不多打幾次電話找她?反正也到了周下塌的旅館,為甚麼麗珍不多待一回?為何要輕易地放手?為何讓遺憾蔓生,使生活從此走調?明明連與情人一分鐘的相處也牢記著,卻還要假裝一個敢愛敢恨,即愛即忘的浪子。


如周慕雲所言,愛情的產生是不知不覺的,兩個陌生人的情感在「漸」的催化下蠢蠢欲動,擦出星星花火,最終蔓延、燃燒直至殆盡。愛情是淡入的,完結時舊情亦會淡化褪色,那位亦會逐漸變得面目模糊,慘白似記憶角落的幾寸封塵。

但既然記憶依舊如斯鮮明立體,而舊日遺留的遺憾仍痛如錐心,何不從2046中回到現實?不盡力追尋,反而埋怨緣分太短,有緣無分,都不過是用一堆浪漫藉口推搪,說穿了,不過是怯懦,沒膽去愛。與其沉醉舊夢,倒不如與情人重拾舊好,彌補往昔的遺憾,填補心洞。

也許,一切是我說得輕鬆。
畢竟,回憶愈深邃,就愈令人沉溺。
難怪,從2046回來的人不多,而且路那樣漫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